城市建设学院现有教师45人,其中博士18人,硕士25人,教授、副教授职称16人,硕士生导师3人,涉外进修访学2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

    设有土木工程系、规划系和建筑系,开设土木工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建筑学3个本科专业,以及建筑工程技术和城乡规划2个专科专业。成立土木建筑实验教学中心,建成材料力学、土力学、“3S”、测量与制图、虚拟仿真、数字模拟等15个教学、科研实验室。配置大型绘图仪、大型扫描仪、电子扫描仪、万能试验机、全自动变量浓缩仪、万能试验机、建筑模型激光雕刻机、宽幅绘图仪、建筑房屋构造VR教学系统筹一批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为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城市建设学院先后组建区域环境灾害与规划和岩石力学与工程2个科研创新团队,拥有菏泽市城乡建设工程实验室、黄河下游人居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黄河下游文化研究中心、新型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地下空间围岩稳定与支护研究所,城乡建设与规划研究所、山东省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菏泽市旅游产学研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

  目前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在研科研或教改课题20余项,市厅局级科研课题40余项,荣获省市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20项,政府科技工作奖励10余项,出版专著3部,承编教材6部,发表核心论文70余篇,其中SCI、CSSCI、EI收录40余篇,极大地促进了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并积极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培育,成立环境规划、筑梦设计等科技创新小组项目进行创新研究,并在省级大赛中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

  今后学院将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积极打造以土木工程为学科核心,逐步形成与建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相互贯通的一体化人居环境学科群。并紧紧依靠科技服务地方,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建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性、应用型理工科院系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