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考研时,绘出青春本色

发布时间:2020-06-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冯洪峰——相信选择,无论结果如何,实力犹在

就像大海航行需要灯塔,工厂的生产需要模板,优秀的人生,也需要一个远大的目标,城市建设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冯洪峰,便早早为自己定下了远大目标。

如果有考研想法的话,一定要趁早决定,为自己争取约10个月所有的复习时间,另外,不要过于迷信一些辅导机构,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选择大于努力,一个优秀的选择,能够为自己省去许多无意义的努力。

冯洪峰热爱自己所学专业,并得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建筑老八校”之一,在土木和建筑方面颇有造诣后,毅然选择了这所高校,他细细回忆道:“作为一名专攻数学的考研生而言,数学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决定总成绩的高低,因此相当一部分的时间用来复习数学,英语则是以单词为主,多以读一些并解析长难句为辅。”

当问及考研压力时,他淡淡的说:“最主要的压力是,感觉身边的同学已经早早地就业或签订公司合同,而作为考研人,却是感到迷茫,另外随着考研时间的接近,压力也随之而来,总体上而言,复习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五个月,并且我作为一名不太擅长的英语的考研生,这一科目仿佛就像一座无法逾越的大山一般,令人难以喘息。”

冯洪峰说:“我认为考研的最大的意义所在就是能够扩宽自己的眼界,为自己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同时也能够在竞争压力日益增大的社会中拥有自己的一片立足之地。”


李腾——放平心态,无论失败与否,放手去拼搏

疫情过后,一切又恢复以往的生机与活力,恰巧又到了一年考研时,今天的目光聚焦在城市建设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李腾身上,他作为一名考研生,又该付出怎样的辛酸与苦楚。

李腾因心仪西安,便将长安大学作为自己的考研目标,并为此设立了详细的计划,李腾回忆到:“我从大三下学期开学开始准备,到初试那天大约十个月,在考研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和大家都一样一无所知,还只是拿着学校发的高数课本慢慢自己学,但舍友无意间发现了网课,才逐渐了解到有许许多多的考研名师,而专业课是在网上买的视频加上规定课本自学。我的时间规划大致分为暑假前和暑假后两个阶段进行,暑假前七点多起床温习,三月到六月,在这个期间渐渐入门,慢慢了解越来越多的考研相关知识。七月到八月,可以说是最难熬的阶段之一了。这时候高数开始强化课,英语依旧是做真题,九月到十月,这个阶段主要是复习巩固,十一月,数学基本的都掌握了,十二月,数学和专业课几乎定型,提升的空间很小,但英语和政治不一样,英语作文写得好的话拿个高分很容易,时间如果充足,尽量多背,灵活运用。”

李腾在考研准备期间,时间安排合理紧凑,最大化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他认为考研前的准备时间都是宝贵的,他对有考研想法的学弟学妹们说:“考研过程中,心态一定要好,不要总想着失败会怎样,空闲时间一定要尽可能多地锻炼身体,否则后两个月身体可能会跟不上节奏。”

通过对他的进一步采访,我们了解到,考研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可怕,但也绝不是能够轻易做到的事,但只要我们能够把握自己的学习节奏,对自己的实力稍作总结,考上一所心仪高校也并非难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兆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