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第11届)暨第八届世界大学生绿色建筑课程设计竞赛

发布时间:2020-10-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竞赛简介
 
  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自2010年开始,累计参赛国内外建筑院校、设计单位293个,累计收到参赛作品16029份。该竞赛一直受到全国各大高校师生的关注,得到了建筑学和城市规划等专业学生的广泛好评,11届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由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定于20200909-20210606日。这不仅是一场竞赛,也是提升自我价值的途径,更是交流和学习的绝佳平台。欢迎广大师生、建筑设计师踊跃参加。 
   
为了唤起全社会对绿色建筑的关注,提高绿色建筑设计水平,引导建筑设计人员培养绿色建筑技术、生态模拟分析以及健康建筑理念,加强合作与交流将生态绿色理念整合于建筑行业的发展之上,特在全国设计院中发起绿色建筑设计及竞赛活动,使绿色建筑设计成为建筑设计行业的一种时尚,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认识学习建筑节能的所必备的技术能力,培养低碳减排建筑设计思维理念,普及新型建筑节能技术;在竞赛过程中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将绿色建筑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从而将建筑行业推向以绿色生态为主导的新阶段。
   
活动举办的宗旨:加深建筑设计从业人员的交流!通过这种交互式学习模式,让自己在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中学到更多实用的东西,建筑师是绿色建筑的设计者,我们承载着中国绿色建筑的未来,我们用最好的方式,提高综合设计水平,学习交流新的设计理念,将来势必在国际设计圈里占据一席之位!入围作品代表了现在中国绿色建筑设计的最高水平,我们都是建筑设计行业的领军人物,我们有更多社会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新的一轮设计变革中,我们必将有一番作为!!
活动发起单位
深圳市深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活动联合举办单位:

海南绿研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应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重庆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河南科技大学

中南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山东建筑大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扬州大学

菏泽学院

竞赛专家评委:

曹伦(西华大学)                            范征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姜妍(南通大学)                            郭杨(湖南科技大学)

何璐珂(南华大学)                          贺丽洁(中国矿业大学)

贺生云(宁夏大学)                          胡毅(合肥学院)

胡英杰(河北工业大学)                      黄海静(重庆大学)

贺丽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籍存德(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解明镜(中南大学)

康峰(太原理工大学)                        雷体洪(三峡大学)

黎启国(武汉大学)                          李仂(大连民族大学)

李婷婷(河南科技大学)                      李莉娜(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刘抚英(东北大学)                          刘煜(西北工业大学)

刘滢(哈尔滨工业大学)                      聂志勇(南昌大学)

潘新新(辽宁工程大学)                      青宁(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苏洪志(温州大学)                          孙倩倩(西安科技大学)

孙王虎(扬州大学)                          沈景华(苏州科技大学)

唐晨辉(华北理工大学)                      汪江(辽宁科技大学)

王旭(合肥工业大学)                        韦峰(郑州大学)

熊茂华(江西理工大学)                      薛一冰(山东建筑大学)

徐峰(湖南大学)                            于倩(青岛滨海学院)                         

张秋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周铭(菏泽学院)                            周同(山东科技大学)

周诣(长春工程学院)                        朱炜(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此排名不区分先后顺序,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上述单位及个人本着对社会建筑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本着对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高度危机感,本着对新型建筑人才的高度重视感,发起这次绿色建筑设计竞赛活动,领航绿色建筑新天地,此必为功在当前,利在千秋之举。希望更多的设计单位和个人积极响应并参与到这次活动来,力求在中国各设计院建立一套绿色建筑设计人才培训体系,让中国的建筑节能技术领先于世界,从而为全人类创造出绿色、和谐、健康的人居环境。

第十届竞赛内容
一、竞赛流程
参赛级别及参赛对象:
   
为了竞赛的公平性,合理性,竞赛活动共分两个级别:绿色组、深绿国际组,按照要求参赛,越级参加取消参赛资格。
   
全国高校院系建筑学,城市规划、暖通、环艺、景观等相关专业的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研究生学生、绿盟绿色建筑工作室、设计院工作人员。

绿色组: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学生
深绿组:大四、大五年级年级学生、研究生、已工作的设计人员、国外选手,设计院等。

本届竞赛,将提供一对一在线辅导有偿服务,辅导内容主要包括:模拟软件的应用、作品优化修改等,有意向者请联系联系竞赛负责人。
竞赛时间节点:(时间节点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稍微调节)
1、报名

两个时间段,提交竞赛报名表,获得作品编号。

2020年9月9日-12月14日

2、作品和视频链接提交

2021年2月17日8点-2月23日24点提交2020年设计作品

3、公布入围作品
2021年4月2日10点

4、入围选手互评
2021年4月2日10点-5月17日24点入围选手对所有入围作品进行学习并提出作品修改优化建议,没有点评完的或点评中作弊的,最终取消获奖证书!

5、第二轮获奖作品公布
2021年5月18日9点公布第二轮入围作品

6、作品优化修改
2021年5月18日9点-5月25日24点,第二轮入围选手根据组委会专家、其他入围选手提供的修改优化建议,对参赛作品进行优化修改、再加工。重新提交修改后的作品和修改后的视频链接,进行第三轮评选。

7、第三轮专家评选
2021年5月25日-6月15日专家进行第三轮评选工作

8、公布获奖作品
2021年6月16日9点公布颁发所有获奖作品名单 

9、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选手,重新进行作品排版和视频编辑,增加获奖级别、学校、指导老师、团队成员等信息。并在各大视频网站同时上传获奖作品视频,把链接发给竞赛总负责人。详细内容会专门的通知。
活动要求:
1、参赛设计院在建筑设计项目中设置绿色建筑设计项目;
2、建筑院校进行绿色建筑课程设计;
报名时必要添加竞赛组委会官方微信号,注明随时通告竞赛最新动态并提高技术指导:
竞赛组委会微信号:lvjianjingsai
参加竞赛选手请关注绿色建筑论坛官方微博,竞赛信息在官方微博上发布!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shenlvse
3、课程与竞赛题目不限,可在设计院原定的建筑设计项目中运用绿色建筑技术,以及进行生态技术的创新;
4、2020年上半年与下半年的建筑设计项目、课程设计作业都可以参加竞赛
作品提交:
1、所有组员加各学校竞赛交流微信群,或添加竞赛总负责人微信号:lvjianjingsai。由总负责人添加到竞赛交流微信群
2、电子文件中只需要写作品的名称和参赛级别,不允许透露任何个人或所在设计院信息;
3、邮件名称规定:(作品编号)-(作品名称)-(参赛级别),例如:1209-光合别墅-浅绿组
4、手绘作品可扫描成电子文件,加以处理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过来。
 5、竞赛作品由各学校负责人收集完整后,统一发到专用邮箱:282259319@qq.com
声明:本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科学的态度,确保不含任何掺假行为。
二、作品要求
竞赛评审加分点
1、建筑设计
    首先满足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功能布局合理,交通组织流畅,建筑设计新颖,并具备可操作性。通过建筑设计的手法、整体的布局、造型的调整,贯彻被动式节能技术、健康舒适设计理念;提高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2、绿色建筑技术运用
(1)设计项目所在区域适宜性分析:结合项目所在位置气候参数和地形特征、挖掘有利条件,与整体规划、建筑设计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理条件、人文文化。做到“因地制宜”;
(2)通过CFD流体力学模拟分析,调整整体规划布局,做到区域通风及室内自然通风效果最大化。

(3)通过热环境模拟分析,指导景观设计及建筑立面设计,做到区域及室内热舒服值最大化。
(4)通过其它模拟分析手段(包括噪声、可视度、人流疏散等),提高建筑的性能指标,打造生态节能健康。
3、生态技术创新
    挖掘新型建筑节能、节材、节水技术,从建筑设计本身实现全生态建筑理念。“不一定是全新的、不一定是传统的、不一定是权威的,不一定是可行的,但一定要是合理的”。           

                 
作品格式
1.
作品规格:作品分解为图片加文字形式,以方便手机能清晰浏览为最终目的!正文字体不限,大小不低于14点;附件PSD文件中的组1图层不可更改,必须有规定的标头、标尾,为了统一不准在现有模版上放大或者缩小。重新排版后,另存为jpg格式,大小控制在2M以内,保证清晰度的同时兼顾手机缓冲速度。尺寸皆以附件PSD模版为例,作品均为竖版,张数不做限制,尽量精简,在9张以内最好。其中图层0、图层1、图层2、图层3为制作模版的示例图片和文字,可删改。
2.
作品压缩文件夹统一命名为【作品编号-作品名称-第十届深绿设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组别)】
3.
作品中只罗列绿色建筑技术措施,不思考此技术措施的可行性、合理性以及能否解决对应问题的,此类作品给予再次修改的机会。(也可在视频汇报里做详细讲解)
4.
再次重申,为公平公正起见,作品内不可透漏个人、指导老师及学校或单位信息,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入围资格。
5.
作品必须附带视频。

视频要求:多维立体的表达自己的作品
1.
视频表现形式不限,以创新、生动、可视性强一系列原则进行编辑。
2.
视频统一命名:【作品编号-作品名称-第十届深绿设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组别)】,视频左上角需添加深绿设LOGO
3.
为方便学习交流,视频上传至视频网站上(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视频等),视频链接和和作品一起提交。

学习参考
可通过百度新浪微博腾讯视频上搜索“深绿设”找一些往届竞赛获奖作品参考学习,也可关注深绿建筑微信公共号查找往届竞赛获奖作品,进行参考学习!

qrcode_for_gh_c8457e7870aa_344


三、竞赛奖励
参赛组:
参赛各组均有以下奖励
1.
奖项:

绿色组
特等奖(1-3)
一等奖(3-6)
二等奖(4-10)

三等奖(10-20)
优秀奖(20-30名)

深绿国际组

特等奖(1-3)
一等奖(3-6)
二等奖(4-10)

三等奖(10-20)
优秀奖(20-30名)

团体奖项:

各参赛单位两个组别得分最好的5个作品(绿色组2个,深绿组3个),将代表学校进行学校团体奖项评选!
特等奖(1-3)
一等奖(3-6)
二等奖(4-10)

三等奖(10-20)

教师组
一等奖:  1
二等奖:  2
三等奖:  3
每个设计院可以指定1名或者多名设计师负责竞赛活动组织,设计师组织提交的参加竞赛活动的合格作品满5份即可参加评奖活动。评奖将根据组织参赛设计师作品总数和质量由大赛评委会评选。获奖者简介奖在获奖作品集中发表。
负责人

学校总负责人:两个级别参赛的组数达到5组以上,将获得“全国最佳负责人奖”(证书样板如下)
年级负责人:同年级参赛的组数达到5组以上,将获得“优秀负责人奖”


13中国矿业大学贺丽洁


每个设计院指定一名设计师负责竞赛活动的工作,评奖将根据组织参赛设计人员作品总数和质量,以及活动期间的表现由大赛评委会评选。获奖者简介奖在获奖作品集中发表。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深圳市127陈设艺术产业园A1307
邮编:518000
联系人:吴老师
竞赛组委会QQ282259319

竞赛组委会微信:lvjianjingsai

全国总负责人:

王艺锦 18841213675 微信同号)

贾明慧 15610132767 微信同号)

微信图片_20181220090424

活动发布:        
参赛者可从竞赛微信(lvjianjingsai) 微信公共号“深绿建筑”查看详情,敬请关注最新动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兆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