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莹简历

发布时间:2023-07-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周莹,工学博士,副教授,主讲《房屋建筑学》、《建筑构造》、《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材料》等课程,主要从事绿色建筑设计、新型建筑材料、宜居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1.主持或参与的项目:

1)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发展计划项目:低碳节能高效型日光温室结构材料与装备的研究,主持;

2)菏泽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乡村振兴战略下基于特色产业的乡村生态宜居住宅的研究——以菏泽市庄寨镇为例,主持;

3)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人居环境研究,参与;

4)山东省本科教改项目:面向信息化时代的土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创新建设,参与。

5)菏泽学院博士基金项目:农业建筑相变蓄热保温墙体材料的研究,主持;

6)菏泽学院教学改革项目:基于 OBE 理念的《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主持;

7)菏泽学院教学改革项目: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房屋建筑学》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主持;

2.主要著作

周莹.复合相变储能保温砂浆的研究[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22.

3.主要论文

(1)Ying ZHOU, Jian GUAN, Rulong ZHOU, Kai CUI, Xuemin ZHANG.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PARAFFIN-BASED COMPOSITE PHASE CHANGE ENERGY STORAGE AND THERMAL INSULATION GYPSUM BOARDS[J]. U.P.B. Sci. Bull., Series B, 2022, Vol. 84, Iss. 2: 141-154.EI

(2)付友权,朱逢潇,代泉欣,董鹏,范向法,周莹.不同陶粒轻质混凝土的试验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21,15:133-134.(通讯作者)

(3)宋清华,周莹,卜万奎.正十八烷/膨胀石墨复合定形相变材料的试验研究[J].科学大众,2021,1:173-174.(通讯作者)

(4)Ying Zhou, Shuangxi Wang. Experimental Study on Composite Phase Change Thermal Insulation Mortar[J]. 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 2020, 852: 160-169.EI

(5)周莹,王双喜,刘中华,马金平,王婷.基于ANSYS的日光温室复合相变保温墙体的模拟研究[J].太阳能学报,2020,41(4):113-122.EI

(6)周莹,刘杰,徐慧,卜万奎,张世富,刘品品,李光跃.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探讨——以《房屋建筑学》为例[J].高教学刊,2020,6(16):97-99.

(7)周莹,刘杰, ,卜万奎.美育教育在《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中的实施浅谈[J].教育教学论坛,2020,3(12):287-288.

(8)周莹,王双喜.复合相变储能保温砂浆在日光温室中的应用效果[J].农业工程学报,2017,33(20):190-196.EI

(9)周莹.全聚苯乙烯泡沫板墙体日光温室的应用效果[J].河南农业科学,2017, 46(3):152-155.

(10)周莹.不同保温墙体对日光温室热环境的影响[J].湖北农业科学,2016, 55(13):3472-3474,3497.

(11)周莹.复合式生物实验设施的设计及应用[J].农机化研究,2015,37(2): 121-123,127.

(12)周莹.连栋温室可透光天沟的设计[J].中国农学通报,2014,30(23): 129-132.

(13)周莹.菏泽市佃户屯日光温室的改良设计[J].现代农村科技,2014(14): 68-70.

(14)周莹.建筑设计实验室建设的思路及实践[J].实验室科学,2014,17(3): 173-177.

(15)周莹.不同透光率下塑料连栋温室覆盖层传热模型的研究[J].东北农业大学学报,2013,44(2):64-70.

4.主要专利

(1)周莹,李萌,刘丰茂,马钦,张晨。发明专利:一种日光温室墙体复合相变储能内保温砂浆及其制备方法。

(2)周莹,张新龙,冯昌浩,颜文龙,方弈秋,管健,周汝龙,崔开,张学民,庄泽龙。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混凝土空心砌块生产用成型装置。

(3)周莹,周铭,王政凯,吕玉琪,徐振铭,秦国力,李冉,马莉。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绿色建筑节能保温墙体结构。

(4)周莹,常卓煜。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建筑多能源化节能系统。

(5)周莹,李萌,刘丰茂,张晨,马钦。实用新型专利:简易防震房。

(6)周莹,李兆防,袁辉。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温室除湿增光装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照防(资源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