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正文

城市建设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6-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一)建筑学(本科)

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主要学习各种类型建筑的设计构思和策划、设计表达以及建造等。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设计方法,具备协同运用数字建造等先进技术从事建筑表达、数字建筑设计及建筑技术应用等能力的专门人才。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才型、复合型、应用型建筑学专业的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3.专业能力:

1)建筑设计能力:具有较强的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建筑设计表现等能力,能从事设计单位相关工作。

2)项目策划能力:具有较强的建筑策划、房产开发能力,能从事项目策划与房地产管理相关工作。

3)建设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建设管理能力,能从事相关单位的建设管理工作。

4.就业方向:就业单位包括各省市建委、重点建设局、规划局等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单位的设计咨询、技术与管理;房地产开发,建筑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各省市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建筑行业的设计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室内设计等工作;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

(二)地理信息科学(本科)

 地理信息科学是近20年来新兴的一门集地理学、计算机、遥感技术和地图学于一体的边缘学科,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地方产业体系发展、农业可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和新型智慧型城市群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专业概况

菏泽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社会责任感强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业基础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测量、遥感、计算机等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GIS与RS应用开发能力和GIS项目实施能力。能在测绘、资源管理、灾害监测、环境保护、城乡规划与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和相关部门,从事GIS空间数据处理、GIS技术支持、GIS应用系统开发、RS技术及应用,以及其他与地理信息科学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培养人才的主要职业能力

掌握地理信息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具备文档撰写、图表绘制等基础应用软件操作技能;

掌握地理信息数据采集、编辑、建库、基本分析以及制图的能力;

掌握常用的GIS软件操作,具备一定水平的GIS系统研发能力;

具备地理信息相关的产业项目组织与实施能力。

3.师资力量

菏泽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博士后2人,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2人。18名专职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1人,已形成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和科研团队。

4.实验实训平台

拥有黄河下游人居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黄河下游文化研究中心、测量与制图、虚拟仿真、数字模拟、地理信息技术等6个教学、科研实验室。配置大型绘图仪、大型扫描仪、电子扫描仪、万能试验机、全自动变量浓缩仪、万能试验机、宽幅绘图仪筹一批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拥有菏泽市旅游产学研基地、菏泽市马岭岗镇穆李村、东明黄河湿地公园、前王庄石头寨等教学科研平台及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5.专业荣誉

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省校级教学比赛获奖2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或国家级教学或设计比赛获奖30余项,培养出大量优秀人才。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还承担着多项科研项目,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科研或教改项目30余项,市厅局级科研项目50余项,荣获省市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30项,政府科技工作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8部,承编教材10部,发表核心论文90余篇,其中SCI、CSSCI、EI收录60余篇。

(三)土木工程(本科)

土木工程是建筑、桥梁、道路、隧道、岩土工程、地下工程、铁路工程、矿山设施、港口工程等的统称。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地下空间等土木工程设施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具有较好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土木工程专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土木工程正逐渐发展为以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等先进科技支撑的现代化工程技术,同时向可持续、新环境、海洋、地下等新领域拓展。

菏泽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设立于2013年,2014年开始招生,为城市建设学院新建优势学科。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满足行业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本专业分三个不同专业方向对学生展开培养,分别是建筑工程方向、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和BIM技术方向。本专业培养毕业生适应面广,深造和就业的选择空间大。毕业生可在设计、管理、运营、施工等企业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有:

1.工程技术方向

代表职位:施工员、技术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BIM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

代表行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等。

2.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

代表职位: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

代表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国家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

3.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

代表职位:监理工程师

代表行业:建筑、路桥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

(四)城乡规划(专科)

1.专业概况

城乡规划专业是以城乡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城乡物质空间为核心,以城乡土地使用为对象,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的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复合应用型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山东及菏泽地区城乡建设发展、乡村振兴需要,掌握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能够在规划与建筑设计院(所)、规划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编制、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施工管理、测图制图等方面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2.师资力量

菏泽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设立于2009年,2010年开始招生,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博士后2人,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2人。18名专职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1人,已形成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和科研团队。

3.培养人才的主要职业能力

1)具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掌握编制镇、乡和村庄详细规划的内容及方法,能够参与镇、乡和村庄的详细规划和编制工作,能够从事常见的建筑场地的规划设计;

3)掌握编制城乡总体规划的内容及方法,能够完成城乡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4)熟悉规划管理的工作内容和程序,能够参与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五)建筑工程技术(专科)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属于土木建筑类。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数学、力学、建筑材料、建筑结构、建筑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方面知识,具备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等基本能力,以及良好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能在建筑施工、设计、预算、管理部门,从事建设行业施工员岗位或预算员、质量员、材料员、安全员、资料员、测量员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菏泽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设立于2013年,2014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就业方向有:

1.工程技术方向

代表职位:施工员、技术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BIM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

代表行业: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等。

2.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

代表职位: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

代表行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国家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

3.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

代表职位:监理工程师

代表行业:建筑、路桥监理公司、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

二、2023年招生计划

三、2023年招生咨询电话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李兆防